集保結算所當代藝術賞

徵件簡章

  • 宗旨

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以保障與健全台灣金融市場交易為主要服務範疇,並以善盡企業社會責任之精神,支持青年藝文人才與產業發展;財團法人臺灣美術基金會則以保存、推廣與研究臺灣美術,培養大眾生活美學,建構良好視覺藝術產業環境為使命。雙方基於提升臺灣文化生活及人才培育的共同期待,強調資源共享與專業實踐,以全新的面貌共同主辦「2022集保結算所當代藝術賞」,積極關注臺灣社會產業發展與創造藝文欣賞與消費之優質環境。

 
  • 獎項精神

「集保結算所當代藝術賞」獎掖年輕新銳創作者在當代社會創新的實踐形式,其獨特性在於每一屆以不同的「議題」作為引導,不以特定媒材作為徵件方向,鼓勵創作者在概念上創新,回應當代社會多變的時代精神。而在每兩年一屆的舉辦時程中共分為兩個階段:第一年公開徵選優秀的年輕創作者,並安排獲選者於校園藝文空間展出,以培養未來的創作者與消費者。第二年則是與臺灣專業畫廊合作,推薦獲獎者於畫廊舉辦展覽、進行後續推廣,以連續兩年的操作達到促進年輕創作者持續發展、培養未來潛在藝文消費者、擴大收藏品味、創造共好藝文環境的願景。

 
  • 徵件議題「書畫藝術在當代:新譯、再造與提問」

書畫藝術在受全球化與多樣態的國際雙年展、文件展等當代藝術潮流的衝擊下,該如何回應臺灣目前自身的藝術創作處境?書畫在我們這個時代,是否還應該停留在:材料上,以筆墨紙硯、日本礦物性顏料或水干的範圍?在題材上,以「山水花卉人物」為主?在美學上,以「書如其人」來作為典範?又或者,如果可以將書畫轉化為一種創作的觀念,那麼當下的水墨、膠彩、跨領域、跨媒材的年輕創作者是否可以從中找到一次新的詮釋機會:無論是書畫本質的扣問,或是從議題與風格上著手,創作出新時代的作品?
「2022集保結算所當代藝術賞」正是希望能藉此拋磚引玉,帶動臺灣年輕世代的創作者,重新去思考與定義書畫在我們這個時代的意義。

 
  • 徵件對象

1.    具中華民國國籍或持在台居留證者,於1987年(含)後出生之個人或團隊。
2.    以團隊報名者,團隊中每一創作者皆需符合前項資格,並於報名時填列團隊名稱、團隊代表人及其他創作者資料。
3.    每人或團隊僅限報名一件。

 
  • 徵件規範

1.    參賽作品須為2020 年(含)以後完成之創作,且未曾於國內外公開競賽中獲獎。
2.    創作形式不限風格與媒材,以可懸掛(上牆)或獨自站立呈現之形式為佳。
3.    作品規範
(1)    展場描述:高度350cm。佈展出入口為290x210(h)cm。天花板為輕鋼架結構,展牆不可鑽孔,須以掛線懸掛,重量不宜過重。
(2)    作品尺寸:考量展場條件,故限制作品尺寸的每個向度(高、寬、深)須於250 cm以內。
(3)    動態影像規格:須為MP4檔,並符合一般顯示器可播放規格(1920x1080像素比例)。

 
  • 報名方式

1.    報名方式
本賞一律採線上報名審核,參賽者請至「2022集保結算所當代藝術賞」徵件網站(tfaf-tdccartsawards.tw)報名,並依相關說明填妥參賽資料。
2.    報名期間
自2022年9月12日至10月12日(延長至10月19日)23:59止(GMT+8臺灣標準時間),逾期恕不受理。
3.    線上登錄資料
(1)    個人資料(含學經歷、展歷、獲獎紀錄等)
(2)    創作理念(300 – 500字/中文)
(3)    作品資料(含名稱、創作年代、媒材、尺寸),媒材請詳列。
(4)    作品圖檔:
a.    平面、立體或多媒體裝置作品:須上傳含所有組件完整排序之全貌圖1張,另可提供局部或不同角度之圖檔至多2張。
b.    動態影像作品:須上傳 Vimeo或YouTube網路空間之連結網址或分享個人雲端檔案連結,如為多頻道作品請提供合併之單頻影像;另須上傳影片截圖2張。
c.    每張圖檔限為3MB以內之JPG格式,請自行調整至正確方向,並標示檔案名稱(包括作者及作品名稱)。
(5)    如作品有特殊展示規劃,請提供裝置說明(限PDF檔)。

 
  • 評審辦法

1.    評審委員
遴聘專業人士5至7名組成評審委員會,進行審查工作。評審委員會在經費範圍內可視作品審查情形及展出效益,決議複審通過人數,並具獎項從缺、獲獎人數增減及爭議事件之裁量權。
2.    兩階段評審
(1)    初審:由評審委員會進行線上審查,初審入圍名單於本賞官網公佈,並以E-mail通知初審入圍者。 
(2)    複審:初審入圍作品須於指定期限內將作品原件運送至展出現場,參與現場審查。
3.    作品送件
(1)    初審入圍作品請於指定送件日期內,原件運送至國立臺灣藝術大學 – 有章藝術博物館國際展覽廳,逾時未送達者視為棄權。
(2)    送件時,請註明參與「第三屆集保結算所當代藝術賞」,運費由參賽者自行負擔,運送過程之作品安全請自行負責。如有特殊拆箱、設置需求,請於送件時註明。
(3)    複審通過作品將由主辦單位進行藝術品綜合保險,保險期間自複審收件之日起至退件截止日止。每件作品一律以新臺幣10萬元為送件之原件作品保額,有關出險責任依保單所載條款為準。作品出險時以投保金額為理賠上限,參賽者不得異議。

 
  • 獎項說明

1.    本賞設金、銀、銅賞各1名,優選8名。所有獎項皆可獲得獎狀乙紙,另可獲頒金賞獎金40萬元,銀賞獎金20萬元,銅賞獎金15萬元,優選獎金5萬元。
2.    獎金發給:獎金依所得稅法相關規定預先扣繳所得稅後,匯款至獲獎者帳戶。若為團隊獲獎則由代表人領取獎金,並負責扣繳所得稅事宜。
3.    畫廊展覽合作:將從金、銀、銅賞及優選中,由評審委員會推薦獲選者獲得創作贊助(金額不等),並在2023年於臺灣專業畫廊舉辦個展或聯展,契約另訂。

 
  • 展覽

1.    經評選複審通過作品,須於國立臺灣藝術大學 – 有章藝術博物館國際展覽廳進行展出,展出期間為2022年12月19日至2023年1月4日。
2.    主辦單位得視情況要求參賽者到場協助作品布置。
3.    主辦單位負責提供木作隔間、電力等,其餘佈展材料、設備、工具、人員、作品運輸、食宿等,由參賽者自理。
4.    主辦單位得視場地狀況調整展示規劃,並保留整體空間及展覽呈現最後決定權。

 
  • 頒獎

主辦單位擇期於國立臺灣藝術大學 – 有章藝術博物館國際展覽廳舉辦頒獎典禮暨展覽開幕記者會。

 
  • 退件

參賽作品需於公告退件期間、地點自行取回,運費由參賽者自行負擔;逾期未取回者,視為參賽者同意授權主辦單位全權處理,不得異議。

 
  • 時程

項目 期程 說明
徵件報名 2022/9/12-10/12(延長至10/19 本賞限網路報名,不符簡章規定恕不受理。
初審入圍公告 預計2022年11月中旬 公告於官網。(未入圍者不另行通知)
入圍作品收件 預計2022年12月初 不符簡章規定或提早/逾期送件,恕不受理。
複審結果公告 預計2022年12月中旬 公告於官網。(未獲獎者不另行通知)
展覽期間 2022/12/19 - 2023/01/04 於國立臺灣藝術大學 – 有章藝術博物館國際展覽廳辦理。
頒獎典禮暨記者會 另行公告
 










 

  • 授權及其他事項

1.    凡報名參賽者,即視為同意並遵循本簡章各項規定及審查結果。
2.    所有參賽作品均不得侵犯他人著作權,如有涉及相關法律責任及賠償,由參賽者自行負責。
3.    參賽者須同意並授權主辦單位對參賽資料、作品基於進行與本賞相關之研究、推廣、展覽、攝錄影、出版等任何形式之非營利性使用。
4.    如發現有下列情事之一者,將取消參賽資格。如於參賽作品獲獎後,始發現不符簡章規定者,得逕予取消得獎資格並追回獎項之獎金、獎狀,若造成主辦單位之損害,獲獎者應負損害賠償責任:
(1)    參賽作品非由本人自行創作或未擁有著作財產權者。
(2)    參賽作品於國內外其他公開競賽獲獎。
(3)    參賽作品經檢舉抄襲或涉及糾紛爭議並經評審委員會決議者。
(4)    未參與展出者。
5.    參賽者對本賞審查結果,及評審委員會對爭議事件之共同決議,不得提出異議。
6.    本簡章如有未盡事宜,主辦單位得另行修正公布之,並公告於官網。
7.    洽詢電話及信箱:04-2223-4203/ella1913@tfaf.org.tw 許小姐